兼职花痴

专业围观

(鹿飞中心)备胎进化论(5蝴蝶落在了掌心)



预警见前文。


备胎进化论


5蝴蝶落在了掌心

     第二天傍晚,鹿飞如约拎着几大袋从超市买来的东西去了艾若曼家。

      常剑雄在艾若曼家小区附近的咖啡馆等了许久,透过透明玻璃墙一见到拎着大袋小袋的鹿飞几乎就想叫服务员来结账。

     “别那么火急火燎的嘛,再等会儿。我家东西乱,他得先收拾一下才能让人落脚。”艾若曼不紧不慢地喝了一口咖啡,按捺住了等得不耐烦的常剑雄。

     常剑雄意外地瞧她,“丁宇扬就算了,连你也把鹿飞当钟点工还是家政啊?”

     “是他自己愿意做的。”艾若曼理直气壮回道,“再说了,他的爱好就是烹饪啊,烘焙啊,养些花花草草啊,做些家务活啊,我是给他空间让他发挥。再说我想给他钱他也不要啊,这不是瞧不起朋友吗?”

     “我怎么就没碰到过这么好的朋友……”常剑雄嘟囔了一句。

      等了约莫十几分钟,在常剑雄的催促下,艾若曼只得慢吞吞起身,两人一道回家。

     “这会儿肯定还没打扫好呢,这么着急做什么?”艾若曼嘟囔着打开了家门,常剑雄比她还心急地先进了玄关。

“回来了吗,今天回来得比预想中早啊。”厨房里传来鹿飞的声音,还有拖地的声音。

常剑雄轻手轻脚过去,不知为何有点做贼心虚似的。

     “事情提早做完了就先回来了嘛。”艾若曼在常剑雄身后换拖鞋,发现玄关的鞋架也清理过了。

常剑雄站在厨房门口侧身身体不让鹿飞发现自己,看见鹿飞穿着蓝色的家务围裙套着橡胶手套扶着拖把卖力地做事,额头上的汗水都是亮晶晶的。再看看他身边,每一块瓷砖都刚被擦过,又洁净又闪亮。好像很满意自己的成果,鹿飞最终嘴角一弯,笑容静好,站起身来用手肘擦了下额头,随手插个腰,显得腰肢格外纤细。

“我快弄好了,就你的房间我没收拾,我需要用的食材都放厨房那料理台上了,对了,冰箱里过期的牛奶我都放垃圾袋了,现在里面的可乐啤酒还有牛奶都是日期新鲜的可以拿出来喝,还有鸡蛋也买了放好了,你要的火腿肠肉丸我都放冷冻层了,泡面给你买了一箱,不过平时还是尽量少吃这些速食的东西,要吃也放点蔬菜或者鸡蛋吧……”鹿飞放下拖把脱下橡胶手套说话,仍没发现厨房门口杵着的那位傻大个不是艾若曼。

常剑雄回头看看客厅,也是一派窗明几净整洁如新的模样,想想艾若曼这个女人大大咧咧以前连切个菜都容易剁手指的德性,自己现在所看到这个温馨居家的房子当然应该都是鹿飞的功劳了。

而且,丁宇扬和艾若曼理所当然享受了鹿飞的这种功劳许多年了,同样是认识那么多年,自己可是一星半点好处都没有享受过。

知道是不讲道理了,可心里没来由地冒出了那么一点点不爽。常剑雄长手长脚地靠着厨房门框,盯着那个还在忙碌的年轻男人,发现对方脸上始终都是耐心专注的神色,带着微微的温柔笑意。见鬼了,自己这辈子长这么大好像还没见过比这时的鹿飞更贤惠的同龄人,女人都没有过,要说以前见过的保姆什么的,就是做事勤快的,也少有像鹿飞这样做事带着笑意,自然而然透出一股温良娴静的气质,一看就让人觉得……舒服。

这确实是一张让人无法讨厌的脸,如果不是因为他是男生,如果他是女的,哪怕觉得那件事是被时俊青和对方联合算计的,常剑雄清楚自己那时应该也绝不会对着鹿飞说出那么过分的话……

鹿飞吃力地拎着水桶拿着拖把慢慢移动,身后不小心撞上料理台上的超市塑料袋,袋子翻倒,滚出来一个大红菜椒,眼看要落下地,鹿飞一急转身去拿,脚下一滑,人直接要摔倒在地,鹿飞本能地闭上眼睛等着疼痛到来,却一下被谁搂进怀里扶住了。

“做家务也做得这么专心致志的,要不要这么贤妻良母啊?”常剑雄看着怀里还闭着眼睛睫毛发颤的人打趣道。

     鹿飞闻言猛然睁开眼睛,挣扎着从常剑雄怀里离开,“你……你怎么来了?”

     “路上碰到他找我,死缠烂打我实在没办法……”艾若曼在厨房门口摆出了个举手道歉的姿势,“求求你鹿飞,可千万别跟丁宇扬说……”

    “没事,你们做你们的,除了吃晚饭的时候,其他时间就当我不存在好了。”常剑雄自觉地开口,“高中时只吃过你做的烧烤和简单的炒菜,还没吃过你做的西餐呢。”

鹿飞看看艾若曼,又看看一脸期待着蹭饭的常剑雄,无声地叹了口气点点头。

做完打扫,鹿飞就在厨房里忙活开了准备晚饭,艾若曼在一旁就一边看一边听鹿飞解说做法。鹿飞说起菜式来就头头是道,先前躲躲闪闪的姿态也没有了,不知是不是由于跟着大厨学了一段西餐的缘故,他摆弄起那些餐盘来,都很有一股优雅从容的绅士味道,而那些原始的食材经过他的手,也渐渐有了色香味俱全的卖相,比变魔术还神奇。常剑雄看着这样的鹿飞,熟悉又不太熟悉。毕竟分开了很久,自己长大了,他当然也成长了很多,可能不能只是用过去的印象来套现在的鹿医生了。

看鹿飞做菜好像挺简单的,转到艾若曼实践起来,常剑雄才感受到了天赋这回事,真不是随便说说的,艾若曼手忙脚乱做出了一个白葡萄酒酱汁鲈鱼,跟鹿飞做的相比,仿佛是奢侈品牌的正版遇上了低劣的山寨地摊货,除了熟了,好像没有其他相同之处了。

鹿飞还耐心地品尝了一下,“其实还是可以吃的,就是卖相差了点,第一次做成这样算可以了,下次努力吧。”

常剑雄尝试了鹿飞的菜品,美滋滋下肚后再去试吃了一口艾若曼做的就吐了,对着鹿飞举起大拇指,“我就没见过像你这么……好的老师了。”

晚饭主要还是鹿飞完成的,艾若曼打打下手,常剑雄蹲在厨房眼巴巴瞧着。方才吃了一口鹿飞的菜,饥饿和馋虫全给勾出来了。他倒是想帮忙加快进度,被鹿飞和艾若曼意见一致地赶出来了,都生怕这位从来没干过厨房活计的小常总拖累进度。

最后餐桌上除了那道鲈鱼,鹿飞就地取材炒了几盘家常的小炒,三个人边喝啤酒边吃,顺带自然聊起了许多以前的事。

无非都是再也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回忆起来都是情怀。常剑雄其实没有那么怀念过去,此时不过是想利用这情怀于现实获得自己当下需要的亲近关系——比如,和鹿飞的关系。

“……哎,鹿飞你还记得吗?那次校内篮球决赛,我和丁宇扬一个班队的,本来应该团结起来争第一名,可我们互相看不顺眼,拿到了球都想自己上篮,就是不传给对方,搞得对手球队有机可乘,教练都说不听,于是去求你,你就虎着一张脸把丁宇扬拉倒球场下说了会儿,然后他就乖乖给我传球了,我也不好意思在为难他,两人合作了,终于赢了决赛……那时候我就想,原来那个臭屁到不可一世的丁宇扬也有听人话的时候,还有,那也是我第一次发现你这个好好先生居然也会生气……”常剑雄喝下一大口啤酒回忆道。

艾若曼显然也记得,“你还说呢,”她指着常剑雄控诉,“你们两人在学校可都是风云人物,自己内讧起来了,迷妹们也分成了两大波给你们加油,对了……因为丁宇扬对他人都不冷不热,只对鹿飞有几分好颜色,所以不少人送水送毛巾什么都非逼着好说话的鹿飞去送,他去送的时候脸色可臭了,丁宇扬看到是他才肯喝水接毛巾……”

“是啊,所以我也每次总是故意跟他抢鹿飞手里的水喝,鹿飞只好再去拿一瓶,脸色更臭了……”常剑雄笑道。

“我夹在中间可难做人了,你们还笑?”鹿飞瞥了瞥他们,这才有了几分脾气,嘴角噙着笑意。

“现在想起来都挺有意思的,哎,要是什么时候丁宇扬也一起来大家热热闹闹吃顿饭就好了……”常剑雄有些感叹。

鹿飞筷子顿了顿,“你给他点时间,他会想通的。”

    吃完晚饭,给艾若曼收拾完厨房,常剑雄也没走,说要送他回家。艾若曼穿着拖鞋站在家门口送他们。

“这儿离我家就一个街区,挺近的,不用送了,你自己开车回家……”经过了一晚上的追忆过往,鹿飞面对常剑雄总算退去了些初逢时怯怯的资态,只是仍然习惯性地不想麻烦别人。

“那就陪你走走,刚吃完饭,我得散步运动一下。”常剑雄不容分说地取过鹿飞手中要带下楼去的垃圾袋,已然走在了前面。

艾若曼看常剑雄走远了几步,拉着鹿飞小声说话,“我看常剑雄还有话跟你说,之前他找我就说很后悔当时那么对你,鹿飞,这些年了,你对他不是早就放下了吗,既然放下了,做个普通朋友也没什么不好……而且,丁宇扬的公司是常氏集团的第二大股东,两家公司之间业务往来也挺多,他们俩要是一直这么僵着,对丁宇扬的工作也可能有影响的……”

    鹿飞看看她,慢慢点了点头,答应道,“知道了,我会想办法劝劝丁宇扬的。”

“只要你开口,他总会听进去一些的。”艾若曼微微一笑,意有所指,“其实一直以来,他愿意交心的朋友,也就只有你一个,我这种硬凑上去的朋友,他才不在意呢。有时候我真羡慕你……”

“曼曼,别这么说,”鹿飞闻言柔声安慰着,面对提到丁宇扬就神色黯然的艾若曼有些心疼,“他只是嘴上不在意,如果他真不在乎你,以他的个性是不会理人的……”

“我也就只能拿这个当安慰了。你快走吧,常剑雄在电梯那等着呢?”

鹿飞颔首,抿了抿唇,往前走了几步,忽又转过身来,“曼曼,你对宇扬的感情……他身边伴侣不断,你还要一直等下去吗?”见艾若曼脸白了白,他低了头道歉,“对不起,其实我没资格说这样的话……”

“没事,我知道你是为我好,”艾若曼突然一笑,“你也觉得我跟宇扬不合适,他好像天生不懂怎么爱一个人,身边的伴侣都是扑过来的,他不会珍惜也用不着珍惜,我应该找一个更好的更适合我的人,是不是?”

鹿飞没说话,艾若曼对丁宇扬抱持的感情他不但清楚,而且更清楚丁宇扬几次三番的拒绝,当着艾若曼的面,丁宇扬也几次都表明了无意跟艾若曼发生朋友以外的其他关系。所以丁宇扬没有吊着艾若曼。这些年艾若曼一个人在北京打拼,再不容易也是自己一个人扛,恋爱也谈过几次都不深,很快就分手了,总是说找不到喜欢丁宇扬的那种心动的感觉。鹿飞清楚暗恋的滋味不好受,隐隐觉得艾若曼其实一直还在等着丁宇扬。

感情是两个人的事,丁宇扬态度明确,鹿飞这个外人也不好随便开口为艾若曼做说客。每每看着向来开朗的艾若曼提起丁宇扬的忧伤神情,鹿飞都忍不住想劝艾若曼放下,暗恋的滋味有多苦涩自己最明白了,但又怕说得太清楚伤了对方的心。今天一不小心就问出了口,问完就后悔了,自己就不该多嘴的。

听见艾若曼如此清晰的反问,鹿飞没法说什么,又点了下头。

“感情的事,哪能说放下就放下,又不是水龙头,说开就开说关就关。换个角度想,丁宇扬谁也不爱,那我就还有机会,顺其自然吧,说不定哪一天我对他就没兴趣了。可能就爱上你了呢?”艾若曼拍了下鹿飞的胸,看见对不出意外的惊恐神色,得瑟大笑。

“艾若曼跟你说什么了?”下楼丢了垃圾,常剑雄转头问鹿飞,看神色也不是多好奇,更像是没话找话说。

“没说什么,她就希望我做做和事佬,帮你跟宇扬和好。”鹿飞看着前面的路说。

时间不早了,大城市的夜色正是璀璨时分,就连小区内也随处亮着路灯,草坪和树丛被地灯照着焕发出白天不曾有过的光彩。

路上很亮堂,用不着总看着路,鹿飞的眼睛无意识地追随起路上四方洒来的各色灯光。常剑雄就看见他的黑白分明的眼里飘过了一阵又一阵看似夺目的光亮,漆黑的眸子里仍是一片幽深的沉静,仿佛如何惊艳绝伦的色彩光芒都在他的眼中留不下半点踪迹。

“她倒是什么都很会为丁宇扬考虑。”常剑雄从鹿飞的话里听出了另外的意思,“但是丁宇扬就是不甩她,这么多年也不容易。”

“你……”鹿飞有些惊讶。

“连你都能看出来,不会以为我看不出她对丁宇扬什么心思吧?当时不说破,是因为朋友之间互相还得留点面,何况这两人都心知肚明怎么回事,艾若曼心甘情愿,丁宇扬都不怕天天被艾若曼盯着,我们外人有什么好说的……”常剑雄大大咧咧道,然后皱了下眉头,“我跟丁宇扬的事你不用烦心,工作上有什么他也不会拿公事开玩笑的,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呗。”

鹿飞点了点头,“其实丁宇扬和你的事我根本也管不了,你们都是很有自己的主意的。”说罢他抬起头,恰好一束不知何来的光线倒映在他的眼里,好像意外地留下来了自己的光彩,让常剑雄略感意外这突然灼亮的视线。

“常剑雄,你现在,不怕我了吗?”鹿飞一字一顿地,特别认真地问。

怕,我什么时候怕过你?鹿飞平静得出奇的神色令常剑雄生生吞回了差点脱口而出的话。

鹿飞如此专注地看着自己,甚至比十二年前那个夏天的早上更专注。但是已经不再有着巨大而满溢的期待了。

常剑雄知道这一回,不论自己的答案如何让对方失望,鹿飞都不可能在自己面前露出那种脆弱的随时要哭的神色了。

每当回想起自己当年泼在鹿飞脸上的那瓶水,对方那张被水完全淋湿的不知所措的苍白小脸就会倔强地浮现在自己的脑海里,鼻尖上的那颗小痣也被水淋透了,伤心地随着鼻头翕动着,头发上的掉落的水滴像是谁不加掩饰的眼泪……

常剑雄知道自己那时说了很过分的话,一出口看着那样的脸却完全没有了恶意的快感,他匆匆掉头而去,一边说服自己为了未来的人生幸福没有做错,一边又总感觉好像错过了什么重要的东西。

他不敢回头看鹿飞,他把自己的气恼、恐惧、无措以及恶毒的怀疑一股脑全砸到了毫无招架之力的鹿飞身上,像个怯懦的强者。

他发过誓的,绝对绝对不要像家族中那个离经叛道爱上一个男人最后客死异乡无人过问的小叔,对刚刚丧妻不久的父亲求爱不成恼羞成怒的那个女人到底是何面貌已经不甚清晰,但那种满怀恶意毒汁淋漓的诅咒已经在八岁的自己身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恐惧的烙印。

小雄啊,你跟你那个小叔关系很好啊,他现在众叛亲离,你以后说不定也会跟他一样呢……

     才不会,不会的,都在瞎说八道!丑陋的女人!

     不是,他没有怕……

还没看清眼前是什么人,当那人上前了一步,常剑雄下意识地后退了一步。

     “常剑雄……”鹿飞叹息着的温柔的声音飘进了耳朵,常剑雄回过神来。“如果对我有惧意,又为什么偏偏要找我呢?”

     鹿飞没有再逼近,他站定了,微微歪着头,双手背在身后,乖乖的模样,没有笑,也没有生气,只是一本正经得像个装着大人模样的小孩,无辜地不解着。瞧着常剑雄瞬间抬头的迷茫的眼神,他握紧拳头,退了一步,然后转身,什么也没说,慢慢地离开了。

     鹿飞身形修长,背影挺拔,一头清爽的短发在风里微微晃动,柔软得不行。

常剑雄看着那个背影,知道自己如果还是什么也不说,那这个身影以后就会彻底走出自己的生活了。

他并不是为了鹿飞而回来的,也不是因为想见鹿飞,他对这个当年暗恋自己的气质总带着几分柔弱的男孩并没有任何想法,即使发生过关系也最多是气恼。现在,时过境迁,他来找这个人,只是为了引诱出那个可恶的家伙。

是的,就是这样的。

所以,常剑雄不再犹豫,他大步上前,主动握住了鹿飞微凉的手,极为自然地搭上了他的肩膀,毫无芥蒂地笑着,开朗得没有任何阴影,热气呵在了鹿飞纤薄的耳边,“怕什么怕?我怎么可能怕你?”

“你知道我说的是什么意思。”鹿飞手在常剑雄的掌中清晰地一颤,接着仿佛不慎跌落的蝴蝶拼命扇着翅膀要离开。

“我知道你是什么意思。”常剑雄将那只因为惊惶害怕而急欲离开的蝴蝶小心而坚定地握回了掌心,收敛了笑容,十分认真地盯着鹿飞,瞧着他那双无意间满映了城市灯火的晶亮清澈又什么都不容易留住的清眸,“我没有怕过你,真的。对不起,当年我怕的,其实是自己。”

    刹那之间,灯火留在了那双美丽的眼眸中,蝴蝶也落在了掌心,不再想着飞走了。

 

(tbc)


我真的以为飞飞剧里会是开放式结局的……

我觉得飞飞应该适合更值得的人_(:з」∠)_

算了,不管飞飞怎么样,先祝福昀宝生日快乐,一切顺心如意!(终于赶上了_(:з」∠)_)

评论(8)

热度(1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